Saturday, October 12, 2013

[馬賽]Marseille印象

九月底趁著週末,搭了TGV遠離濕冷的巴黎,
一路向南,到了美麗的地中海城市-馬賽。


行前做了很多功課,
看到很多遊記分享馬賽髒亂、治安不好、搶劫扒手等等可怕經驗,
著實令我在出發前有點卻步。

但,經過這兩天一夜的短暫停留,
倒覺得既是出門在外那就本該抱持機靈心態,
別把貴重物品一股腦地全掛在身上。
舊港一帶幾乎都是觀光客,許多都是歐美的退休老人家,
東方臉孔在這裡不算多,雖然我的破法文有時還是要英文來幫忙,
不過遇到的人都很好,不論是飯店、餐廳、路邊小攤或計程車司機都是。

At MuCEM

馬賽人比起巴黎人其實熱情許多,
今年又正好是馬賽獲選為「歐洲文化首都」,
一整年都有許多藝文活動在這裡舉行,也正好透過這些藝文活動與展館,
旅人能夠在此一覽馬賽從西元前六百年就作為歐洲-地中海城市交流的歷史與文化交融。
大量移民也許是法國現在需要面臨的問題之一,
可是馬賽透過申辦這活動,更充分展現了港口城市海納各種文化的精神。



這次購買了48小時City Pass,
包含了48時的地鐵、公車免費搭乘,一趟前往île du Château d'If/Les île du Frioul的船票
以及一趟前往守護聖母院(Notre-Dame de La garde)/舊城區的觀光小火車,

還可以免費遊覽所有博物館,相當划算。
City Pass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購買(http://goo.gl/Sup9sS)
24小時16歐,48小時是39歐。取票地點就在11, la Canebière - 13001 Marseille
從地鐵Vieux Port1號出口出來步行五分鐘左右就到。



可惜的是,當天雖然天氣晴朗但是前往île du Château d'If的船卻因風浪無法靠岸,
只能停靠Les île du Frioul,於是捨棄了這個海上行程。
到舊港碼頭另一側購買了隔天2小時的Calanques峽灣之旅,
http://www.croisieres-marseille-calanques.com/,成人票價22歐。
如果不是大仲馬的書迷,很建議這個2小時的峽灣行程,
因為地中海湛藍的天空與海、峽灣美麗綿延石灰岩群、沙灘帆船與享受夏日陽光的人群,
真的很難忘!